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許(台南)偏鄉孩子一個未來 公舘社區遠距學伴計畫

一同加入公館社區遠距教學工作的行列吧!

許(台南)偏鄉孩子一個未來

公舘社區遠距學伴計畫


壹、計畫背景:


公舘社區位於台南市左鎮的南邊,距離台南市中心的成大約25公里,單趟車程將近1小時。 

岡林國小是這裡最早出現的小學,後來隨著交通、工業、經濟等的發展型態改變,人口驟減下,這間獨立的小學變成左鎮國小的分校,再轉為分班,最後在2006年結束學校的身份,變成生態旅遊中心至今。

左鎮國小提供當地將近60位學生交通車上下課,由居住地點不同,離學校最近的學生,交通時間約10分鐘,最遠的不僅需要20餘分鐘,有些更要通過崎嶇陡峭的山路,才能完成上下學的旅途。

在這樣不便的「大社區」裏面,多年來岡林教會劉牧師、牧師娘在每週六整天與週日下午共計一天半的時間,主動為孩子們上週末英語課,希望小朋友能有競爭力,開啟課後學習的大門,同時也能認識基督教的信仰。

這個課程在左鎮國小的小朋友之間傳開來,前來上課的小朋友從原本十來位逐漸增加,至2014年5月岡林教會新教堂獻堂啟用之後,週末英語課的人數明顯上升至50人左右,其中小學生有40位。

不只如此,家長提出的課後學習需求科目,也開始從英語往其他學業科目擴展。社區發展協會在2014年九月也觀察到這些課後學習的需求,並向成大[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團隊(由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戴華教授擔任執行長)詢問協助課後學習的可能性。

我們在2014年12月拜訪教會,知道這些小朋友的家庭以隔代教養與單親家庭為主,加上地理位置偏遠,學生人數不具經濟規模,無法獲得適當的課後學習資源,使其天賦得到適當地發展。

經過將近3個月尋找、募集課後學習的資源,目前已透過T22中小學教育聯盟(以下簡稱T22)、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中心、岡林教會、公舘社區發展協會、左鎮國小、左鎮國中、崑山科技大學數位機會中心、蚵寮小搖滾等共同協力,在社區端的岡林教會圖書室建置遠距學伴方案的學習據點,已設置20部電腦並配網路線、耳機、麥克風與網路攝影機,讓37位小學3年以上的學生,能於3月中旬開始,逐步讓他們能獲得一週兩次的一對一線上電腦課後學習活動。


教學端設在成功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實體上線地點是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大研討室(雲平大樓五樓)。我們將招募20位以上的成大同學,在教學端為25公里外的公舘社區小學伴們提供服務。

本教學活動分為兩組,一組約17位,第一期10位,預計在週間(週一與週四兩個晚上,週三下午起)接受大學伴的課業指導。一學期進行12週線上教學活動。

貳、合作需求:


1、人才招募:需要短期20位大學伴,長期40位以上

本方案預計在三月舉辦人才培訓。預計至少招募20位以上的大學伴,使此計劃將近40位小學伴有較充足、豐富與恰當資源與學習引導關係,並在教學引導過程中,能夠觀察小學伴學習時的心理、情緒反應狀況,補足該區域學校與家庭無法照顧的部分。本方案以學期為單位,每學期執行12週,並於執行前中後各有一次社區培訓活動,以促進大、小學伴、教會、及社區之間的相互了解,強化彼此的熟識感。

2、未來發展:協力開拓新據點

公舘社區學伴計畫是成大在全臺南市教學資源不足偏鄉教育的新嘗試,還有此需求的潛在地區 包括東山、後壁、西港、關廟、下營、學甲、左鎮、龍崎、楠西、南化、官田、七股、北門、大內、將軍等15個行政區。我們預計在公舘社區的模式之下,招募有興趣的大學伴,共同投入這15行政區,展開需求調查,籌劃可能的配置工作,將教育資源引導至有需求的地方。

學伴方案配置圖,黑線是電腦教學互動;紅線是面對面或是電子通訊聯繫


執行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協力單位:T22中小學教育聯盟、旭聯科技、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中心、岡林教會、左鎮國小、左鎮國中、崑山科技大學數位機會中心、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3、大學伴說明會:

本行動方案將於2015年3月4日(週三)下午6點在瑪莎蘿芙(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大門對面7-11樓上) 舉行大學伴招募說明會。歡迎呼朋引伴前來

4、申請方式:

有意成為大學伴者,請點選此申請表格連結即可,我們在收件後,將儘速審閱並回覆您的申請。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另有團報方案,歡迎有興趣的社團報名,詳洽
朱俊彥助理:06-275-7575 轉56059 ,信箱 astmarcochu@gmail.com 或
翁裕峰助理研究員06-275-7575 轉56060 ,信箱 wongyfuk@gmail.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